總網頁瀏覽量

2017台灣駕照成功換取美國田納西州駕照經驗

        自從搬到美國之後就很少碰blogger了,感覺會越看之前的歐洲照片會越傷心(誤)不過來到美國當然要變得實際一些,還是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邊的生活心得。


        大家都知道美國很大,如果出門沒有汽車代步真的是寸步難行。尤其我住的地方是美國中南部(鄉下😅),因此跟大城市比起來更是空曠。這時候,自從10年前考到駕照後一直沒用上的駕照這時候終於派上用場了!不過當然不能直接用啦!要先轉換成美國駕照才可以。

        2016年6月9日開始,由於駐亞特蘭大辦事處與美國田納西州完成簽署駕照互惠瞭解備忘錄,成為美國與台灣達成免試換照的第18州(新聞鏈接),因此只要符合資格的台灣護照持有者,於2016年 7 月 1 日開始,都可以免試申換田納西州駕照。換照須知請參考這裡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只是短期旅遊的話是不能換取美國駕照的,如果想要租車及合法駕駛的話,記得在出國前要先去台灣的監理站申請一份國際駕照(其實就是駕照的英文翻譯本),在美國開車的時候兩份駕照都要帶著才可以喔!

        申辦者事先上網查好"國人免試申換美國田納西州普通自小客車駕照須知"後,開始準備文件。不過這份須知只是台灣方面的,詳細的文件內容還是要參考田納西的駕駛中心資訊喔😃
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1.兩份居住證明 
2.最新入出境美國 I-94 紀錄
3.社會安全卡
4.中華民國護照及 美國簽證(或綠卡)
5.中華民國駕照正本以及英文翻譯證明書


※田納西州國土安全廳(Tennessee Department of Safety & Homeland Security)之駕駛服務中心(Driver Service Center)認定。

換駕照分為2個步驟:
1.先準備好你的資料並寄去位於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他們審核通過後會附上一份英文公證版的駕照(上面會蓋有效期1個月)
2.拿到這份證明後才可以去DMV申請換照。

寄往台北辦事處的資料有:
1.申請人之中華民國駕駛執照正本及彩色影本
2.中華民國護照(郵寄辦理者可提供護照個人資料頁影本)
3.郵寄辦理者要附上掛號回郵信封

接著來說說我一波三折的換照過程吧!

        因為我的駕照不小心被我帶來美國了,而且還沒有換成新駕照,因此我得先將舊的駕照(已過期的)寄回台灣,換成新的駕照之後再請家人寄新照來美國,才完成了第一個步驟。沒想到在把文件寄去台北辦事處時,又發生了令人膽戰心驚的插曲。我們寄資料特意跟郵局買了掛號及保險,但在運送過程中仍然發生了問題。首先,寄回台灣的舊照美國郵局雖然給了追蹤碼表示可以查詢,但實際上USPS官網上卻怎麼也查不到郵件狀態(運費合台幣要600多),只能查到郵件的寄達國是台灣。查詢多次未果去郵局詢問,一樣一問三不知。本來一直擔心東西會寄丟,最後經過漫長的等待時間後,幸好家人還是收到郵件了,只是時間超過了半個月以上😓

        接著進行第2個步驟,把資料寄去台北辦事處公證拿翻譯本。本以為寄美國本土總沒有問題了吧?結果這次雖然追蹤得到郵件資訊,但一直顯示郵件沒投遞成功。去郵局問了之後一樣一問三不知,說他們已經投遞過了但沒人簽名所以叫我們繼續等。我寫了一封查詢信給USPS官網,但一直沒回音。因為台北辦事處不是私宅,不可能請那邊的人跑去郵局領件,又很怕寄丟,因此趕忙打去台北辦事處詢問。接電話的人員態度倒是很客氣,只是一直表明他們不可能去郵局領件,然後不斷地說美國郵局總是很"ridiculous"(辦事處小姐一直進入無限次的這個英文字的循環),最後她跟我留下資料後說會再打電話給我。很難得的,沒多久他們真的聯絡我了,表示已經收到我的郵件並且把回郵信封寄出了!當下真是非常高興,辦事處人員又開始無限次數循環"ridiculous"之後叫我放心等郵件。等我收到郵件上網查詢時,發現我的郵件資訊始終停留在"投遞不成功"😓感覺美國郵局他們的追蹤碼跟官網上的客服都只是寫好玩的而已......

因此關於寄件方面的問題,推薦大家選更貴的UPS(其實這家我的個人經驗更不好)、DHL、FedEx之類的看會不會好一些。

        接著進行第2步驟,也是最困難的部分:去DMV申請換照(因為規定是規定說可以,但所有東西還是得由美國認定,不是資料齊備就能換到)。

        由於我沒有社會保險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SSN),因此要先下載表格填寫Non- eligibility Letter無資格證明信(印下來後簽名即可)然後再去銀行申請帳戶資料(要銀行蓋章),在準備上述的住房合約、I-94、DS2019等資料正本後,直接去最近的DMV辦理換照。

       我們去的DMV位在郊區,搭巴士加步行大概要1個小時。第一次朋友開車帶我們去會快得多。先等候登記,櫃台人員會先看過一遍你的資料,問清楚你的目的後再給你號碼牌和一份表格。在等待叫號的過程就可以先填好表格等待叫號。輪到我時,我跟櫃台人員表明要換照,他跟我要了資料之後說沒問題,當時心裡想說總算過了一關。輪到我的號碼後,另一個櫃台人員又再問了一次來意(不明白為甚麼第一關問了這邊還要再問?)。我告訴她要免試換照。然後跟她解釋說台灣駕照不用考試可以直接換。櫃台小姐看了我的文件後說:你可以換,但要重新考試!!聽完簡直晴天霹靂,只好再跟她解釋說前面的分號櫃台人員告知我不用考試的,於是櫃台小姐叫我稍等她去請示主管(剛才告訴我可以的那位工作人員好像也是主管之一)。又等了一段時間後,櫃台小姐面帶笑容地出來跟我比了沒問題的手勢,然後開始檢查資料要我簽名,並且現場測驗視力。

        由於本人的視力跟別人比較不一樣,因此準備測視力時有點膽戰心驚。接著,我按照承辦人員的指示讀出測視力機器裡的符號,唸完後承辦人員叫我繼續念。本來以為機器裡的符號會自動換行,後來發現根本沒有這回事。搞了半天,承辦人員開始畫圖給我看,說裡面的共有3列,我只唸出左邊跟中間那一列,右邊的我沒念。其實這時我心裡已經知道怎麼回事了,便據實以告右邊那排我完全看不到東西。(機器裡的3列字母符號,左邊對應左眼、右邊對應右眼、中間是兩眼中和)承辦人員可能也沒碰過這種情況,便要我換一台試試看。換了第2台機器後我隱約看到右邊那排有模糊字影,但仍然看不清字母。

        於是,承辦人員便丟給我一張紙,要我先去給眼科醫生檢查完再來。我告訴他我的平衡視力沒問題,但對方表示這是規定,兩眼的視力都需要達到標準才可以。因此,我只好悻悻然拿著單子離開。

        經過麻煩的預約眼科醫生及看診後,最後得出的結論是:我的眼睛結構天生如此,而且兩眼達成一種莫名的平衡,一隻眼看遠處,一隻眼看近處。醫生說我不需要配眼鏡,但囿於政府規定,我還是必須配眼鏡才可以開車。

        配完眼鏡後再次去到DMV準備換照,這次上次的承辦人員不在,換成另外一位櫃台人員幫我辦理。本來還帶著眼鏡準備測視力,但對方表示只要你有戴眼鏡來就行,不必再測。然後開始輸入我的資料,本以為這次肯定能拿到駕照了,結果最後結果是,資料無誤,但系統無法驗證資料😩承辦人員說他也不知道原因,但可能是資料庫的系統當掉了,說常常發生這種事,告訴我們可以選擇改天再來或是在現場等個半小時到一小時再來試試看。

       百無聊賴的一個小時過去後,櫃台人員又試了幾次依然不可行,便幫我們建立了一個"SAVE"檔案,上面有編號可查詢目前的案件進度。我們在現場查詢後發現檔案根本不存在,只好再次詢問櫃檯。不過這位承辦的先生大概很不耐煩,只是一直說不知道了事請我們回家等!👹

        過了幾天我上網查詢,依舊是檔案不存在。但用其他資料的號碼查詢結果是我的檔案已退回給DMV。只好再次去一趟DMV詢問。這次第一次的承辦人員剛好有來上班,她看到我的眼鏡後很高興說那沒問題了。不過我心裡依舊有不好的預感。果不其然,在所有程序都走完一遍後,我的資料依舊無法驗證。連承辦人員也搞不清怎麼回事。最後她請來了主管又再次建立一個"SAVE"檔案,要我們等系統查詢得到資料後再去一趟。這次我們學乖了,把之前查詢頁面顯示的"退回DMV"那張影印紙拿給對方看,說上次就是這樣的結果我們才再來一次的。不過主管還是態度很堅決,說前面不算從頭再來要我們乖乖回去等。

        經過超多次的失敗(中間還包括多次詢問相關單位及查詢都沒用),本來已經放棄拿駕照了。最後決定再試一次,請朋友陪我去一趟。這次之前的兩位承辦人員都不在,但總櫃檯的人員還是第一次的主管。他查詢完之後告訴我系統有回應了,要我等叫號。這次的承辦人員是個面帶笑容的先生,聽到我從台北來還特地跟我握手一下,說他認識從台灣其他地方來的人,但第一次認識從台北來的人。然後繼續幫我輸入資料。
看他自信滿滿的樣子,我想說這次難道終於可以了嗎?不過沒多久他就告訴我資料沒問題,但要重新考試才可以。當下簡直又要昏倒。我重新解釋了一次我可以免試換照,於是同樣的事情再次循環一次,對方又去請示主管了!

        這一次,主管幫他按了幾個鍵之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終於可以拿臨時駕照啦!交了錢之後,對方給了我一張臨時駕照,效力等同於正式駕照,並告訴我之後會再寄正式駕照給我。就這樣,歷時兩個多月的多次奔走,我終於成功換取當地的駕照啦!

       至於為甚麼一定要拿到駕照,對我來說跟開車其實沒有很大關聯。而是因為在美國,他們沒有身分證這種東西,因此駕照就等同於我們所謂身分證的功能。真的是"有駕照走遍天下,沒駕照寸步難行!"不管是辦理證件、美國境內航班等,都需要出示駕照,因此拿到當地駕照後,辦事情才真正方便許多!

        這就是本人一波三折的換照經驗,希望有相同需要的人不要遇到像我這樣的麻煩事,不過有點心理準備還是好的喔!

P.S.這只是台灣駕照換田納西駕照的相關經驗,美國各州有其他的規定,要上各州的駕駛服務中心查詢為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