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8月南法普羅旺斯之旅Arles亞爾8/19~梵谷

        第一次看到梵谷的畫,是在錦繡出版的西洋巨匠美術全集裡.小時候媽媽喜歡畫,所以訂了這套書,每本都是薄薄的,小時候不懂畫,哪本漂亮就翻哪本,所以印象中"雷諾瓦","達文西","拉斐爾","波提且利","安格爾"都被我翻了好多次*^ˍ^* 而"米羅"當時雖然看不懂,但因為看了他的畫心情就很好,所以還是被我翻了很多次.記得以前最不喜歡"達利",因為覺得他的畫很可怕(>﹏<)(達利迷不要生氣)那時候只覺得梵谷的畫顏色很鮮豔,畫法跟"秀拉"一樣讓人感覺很特別,但不覺得他的畫漂亮.

        長大後,知道了梵谷是個很有名的畫家,因為躁鬱症而把自己的耳朵割了下來,我再看他的畫,仍只是覺得他是個非常有名,大家都說他畫得很好的畫家,對他沒有太多深刻的感覺.這次為了去Arles,在找資料的時候才知道梵谷在Arles待了一段時間,才知道他那幅有名的Cafe Terrace at Night是在這裡完成的.Arles是個很小的城鎮,似乎到處都是梵谷的蹤跡,雖然他住過的黃色屋子已不復存在,但他畫過的咖啡館及待過的療養院,現今都一直被努力維持成原來的樣子.


        雖然Arles是個小鎮,但這裡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古羅馬遺跡,競技場,君士坦丁浴場,古羅馬劇場,聖托菲姆迴廊等等.但我私心認為,如果要看古羅馬遺跡如競技場,在Nîmes的競技場保留的更加完好宏偉,要看古羅馬劇場,Orange的劇場比這裡更加完整壯觀,但為什麼還是有許多人到Arles來,是不是因為梵谷呢?或許因為梵谷,這裡遊人如織,因為梵谷,這裡聲名大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梵谷讓現在的Arles更加出名了,但當時的居民卻聯名上書要趕走梵谷,想來是有些諷刺吧.


        我想,要跟一個躁鬱症患者相處肯定是十分困難的,加上梵谷自殘之後,Arles居民們當時害怕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我無法不對梵谷的遭遇產生強烈的同情.一個那麼悲天憫人,情感極度強烈的藝術天才,卻終其一生都活得如此艱苦.他是一個純粹的畫家,完全的藝術家性格,可以為了畫畫不顧一切,這和高更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我覺得,高更某種程度上是市儈的,雖然他無疑是個偉大的藝術家,但他和梵谷對藝術所抱持的態度卻是截然不同的,此時的高更畫畫是為了賺錢之後去到心目中原始的蠻荒地帶去尋求烏托邦,而梵谷畫畫卻是為了救贖,是生命的必須,是強烈情感的出口.我覺得梵谷某種程度上很像林黛玉,情感強烈而純粹,不帶一絲雜質,忽而極度喜悅,忽而極度憂傷.而高更某方面則與晴雯及寶釵相仿.他像晴雯的心高氣傲,我行我素,但卻又有著寶釵的實際與圓融,他知道只是像梵谷那樣畫著自己的畫是不會有出路的,畫要賣得出去才行.


        在高更到Arles之前,梵谷一心一意期盼他能來一起生活,一起畫畫,但當梵谷實際上和高更相處之後,才發現高更並不如自己想像當中的那麼完美,兩人有許多意見不合,看法不同的地方,但梵谷卻又不希望高更離開,矛盾衝突不斷的產生,最終還是造成了悲劇.


       梵谷藉由畫畫來宣洩他的痛苦情緒,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我不知道了解了他的生平後竟帶給我那麼深刻的痛,剛從Provence回來的時候,竟夢到自己一次次的回到Arles,回到梵谷割耳朵之前,努力地想盡辦法去解救梵谷,但夢中的我試了一次又一次,還是無計可施.清晨夢醒了,剩下的竟然是悵然若失的心痛感.


        突然想起從前讀到龍應台在<目送>裡面的一篇文章--星夜:"回到家,我把「星夜」攤開,仔細端詳。從色彩和結構來說,仿得還真像,該有的筆觸,顯然一筆都不少。如果──我將窗戶打開,讓海風吹進來,因為畫的油彩氣味還嗆鼻──如果,用科學的方法鑑定,仿畫的人功夫確實好到完全逼真,好到任何人都看不出破綻來,我是否能被這幅「星夜」感動呢?"


        "我會被深圳畫家村的"星夜"感動嗎?"當時讀這篇文章時,只覺得龍應台提出了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複製下來的東西會不會帶給別人跟原創一樣的感動.當時覺得有些人唱別人的歌,能唱出自己特殊的韻味,或許一樣能感動人.畫家模仿梵谷的畫模仿得唯妙唯肖,可能還是能讓人喜歡.但現在比較了解梵谷後,才知道不純然只是這個意思,而是因為梵谷其人的獨特性,他在畫星夜時的處境,有人說是被關在精神病院裡的小房間裡創作這幅畫的.若真是如此,他只能憑藉那一小方加了欄杆的鐵窗向外望,依照記憶中的教堂,山丘在畫布上宣洩他的熱情及不由自主的苦悶愁煩,有人說他是在入院一個月後,白天在院方醫護人員陪同下外出做畫,依照想像畫出的.不管是在什麼樣子的情況下,我覺得看他的星夜,不是只看他的筆觸多特別,用色多麼大膽,而且還囊括了他當時所有的情緒與思想.而複製此畫的人,能複製梵谷的思想與心靈嗎?複製出來的思想與心靈,能使人得到同樣的感動嗎?

        我覺得我們很多人雖然沒有藝術家的與眾不同,但在欣賞和接觸這些"與眾不同"時,起碼我們可以得到一些短暫的慰藉吧.美學大師蔣勳說得很好,他覺得對其他人來說,他可能已經算是對世俗妥協得很少的人了,但跟梵谷相比,他卻妥協得太多太多了!我們若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的該妥協與不妥協,可能就不會活的像梵谷一樣那麼短暫及與眾不同,但我覺得這是我們自己選擇的道路,我們應該為自己選擇的道路而負責!


《夜晚露天咖啡座》(Cafe Terrace at Night)
  
《阿爾勒醫院的中庭》(Courtyard of the Hospital at Arles)

        寫文章的同時,突然想起朋友之前寫信時,送了我一小張拍立得照片,上面的圖案恰巧也是這幅《星夜》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Shadows on the hill 
Sketch the trees and daffodils 
Catch the breeze and the winter chills 
In colors on the snowy linen l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延伸閱讀: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遊記

2 則留言:

  1. 恩 寫得真好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精神潔癖
    了解了梵谷以後 才知道什麼是徹徹底底的精神潔癖
    如你所說的 沒有雜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哈哈,我不知道你是個精神潔癖啊?!

      刪除

搜尋此網誌